朋友借錢不還卻不好意思開口

生活中總有一些事情不好意思開口或者展開行動,比如說找朋友要回借給他的錢,向心儀的女孩子表白,跟主管談升職加薪,拒絕同事的無理借錢請求等。

前幾天我發表了一篇標題為入職半年,主管不給配電腦,作為程式師的我竟然忍了的文章,引發了很多網友的共鳴,很多人在評論區表達說這種自己的利益不好意思去爭取的事情,也是自己的經歷。

說是不好意思,歸根結底是不敢或者說是內心的恐懼。

那各種不敢的你,到底在擔心什麼?如何才能克服這些戰勝自己?

首先要看清自己內心真正恐懼的是什麼。

朋友小超是我高中時候的同學,那時候關係很好。大學時候雖然離得比較遠,但來往依舊頻繁,每次他放假後都會路過我所在的城市,然後一起回老家。

大學畢業之後,他去高雄那邊打拼,剛開始並不是很順,有時候據說連飯都吃不上,於是經常找我借錢。那時候我薪水雖然算不上太高,但因沒什麼其他經濟負擔,也樂於幫朋友一把,每次都會慷慨解囊。後來竟然形成了習慣,每隔個把月都要跑去銀行給他匯上五千元。

時間長了我也覺得有點彆扭,但想想既然已經幫了這麼多了,再忍一下或許他就渡過難關了,於是便沒有多說什麼,幾年下來倒也借給了他十萬,他通過那幾年的慢慢發展,成立了個小公司,情況也有了些好轉。

再後來我面臨著緊急用錢的時候,便想著小超那邊差不多也走向正規了,是不是可以把錢要回來。但怎麼開口,卻犯了愁,心中開始嘀咕:他有沒有錢還給我,如果說沒錢還怎麼辦,如果有錢還的話為什麼不主動還給我,我這麼開口去要會不會影響兄弟情義……

明明是要回自己的錢,卻搞得像犯錯一樣。每次拿起電話輸入他的號碼後,都會考慮半天應該怎麼說,然後又放棄把電話放了下去。糾結了幾次之後,我還是撥通了電話,在旁敲側擊、支支吾吾終於說明白意思之後,小超也講了他公司的一些困難,但說三天后會把錢還給我。

三天時間轉眼而過,我從早上等到半夜,也沒有等到他的電話。我又開始猜測:對方是不是忘記了,是不是資金上有困難,他會不會在生我的氣…… 思前想後我還是決定再等兩天,兩天后對方還是沒有反應,我再次糾結之後又打通了他的電話。

他解釋說:前天剛到的那筆貨款因為要緊急備一批貨,就先用了,然後讓我再給他一周時間。一周之後同樣的故事又發生了一遍,讓我再多寬限幾天。

幾次下來,弄得一度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黃世仁,正在逼著楊白勞還錢。雖然最終結局還是好的,大半年內小超陸陸續續的也算是把錢還清了,但過程總覺得哪裡有些不痛快。

這種不敢開口或者不敢把話痛快說透的現象,在有求于別人或者爭取自己利益的時候常會發生,每次不但精神上表現得很焦慮和緊張,在身體上也會表現出心跳加速、手心流汗等情況。奇怪的是,一旦真的把話說出口或者鬧翻了,反而就沒有那麼緊張了。

小超雖然在大半年的時間裡沒有還錢給我,但他從來都不說不還,而是就這麼再等個三五天的拖著。其實如果當初我打電話要錢的時候,小超像很多朋友間借錢那樣翻臉不認帳的話,我反而會好做的很多,因為既然撕破了臉,那也就沒有什麼更可怕的後果好擔心了。

因為我希望能夠在要回錢的同時,繼續維繫雙方多年的關係,害怕因為自己的原因,讓友誼毀於一旦。說到底是因為內心對上述這些的恐懼,讓自己不敢開口去說清楚自己想法。

多年來我在很多事情上都深受「不敢」的影響,從而錯失了人生的很多良機,雖然禍福相依,這也未必是壞事,但最起碼在當時內心真的是不痛快。

前幾天在讀陳海賢老師《了不起的我》時候,讀到了一種心理免疫x光的工具,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自己的各種「不敢」是有原因的。

說起來x光這個工具倒也很簡單,就是一張4欄的表格,寫出自己的目標、與目標相反的行為、潛在的好處以及內心的重大假設,從而明白自己想法的根源是什麼。就拿向小超要錢這件事情來說,是下面這樣的。

希望達成的目標:在不傷害感情的情況下能夠儘快的把錢拿回來;

與目標相反的行為:剛開始不敢開口,開口了之後支支吾吾不能痛痛快快,最後一拖再拖只好再想別的辦法;

這麼做潛在的好處:可以不發生正面衝突,從而維護好自己注重感情的良好形象;

這麼做的內心假設:如果我說話太直接對方就可能會生氣,不但要不回來錢還影響雙方關係。

畫出了上面這心理免疫的x光片,也就看清了自己心中的恐懼是什麼,其實逐條分析下來,這些讓你擔心的東西,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事情一旦勇敢走出了第一步,就可以更加堅強有力地走下去,因為你已經克服了那些讓你恐懼的心理障礙,而能夠真正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想做的事情上。

開始行動,勇敢開口,從認清自己內心真正的恐懼開始。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台南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錢、借貸、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