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借錢行為

“職場智謀”潜心研究古人的借錢智慧,總結提煉智謀精髓,古今結合,詳細揭秘職場潛規則以及辦公室政治

【參考書籍】《漢書》漢書卷三十一

【事由】項羽領兵洗劫咸陽,殺了秦朝降王子嬰,燒了秦朝宮室,,大火三個月不滅,他奪取秦朝的財寶和美女往東而去,秦民大失所望,韓生勸說項王道:關中依恃山河險阻,四面要塞,土地肥沃,可以建都稱霸。

項王一看秦朝宮室都已焚燒殘破,又思戀家鄉要回東方,說:富貴不回家鄉,就如穿著錦繡衣服在夜間行走,韓生說:人家說楚國人像是猴兒戴人帽,果真如此,項王聽到後殺掉韓生。

【解析】

1、證明自己

項羽家族曾經是周朝楚國的貴族,被秦朝滅國後一下子成為平民,項羽的祖父項燕、叔父項梁與秦軍交戰時戰亡,項羽接二連三失去親人,囙此而埋下仇恨的種子,恨不得馬上滅掉秦朝。

此時項羽好不容易滅掉秦朝,所以急於回鄉證明自己,韓生則認為關中地理位置險要,適合建都,所以勸說項羽在關中建都稱霸,而項羽卻不聽,說富貴不回家鄉,就如穿著錦繡衣服在夜間行走。

2、愛慕虛榮

從這句話可以看出項羽極其愛慕虛榮,為滿足虛榮心而放弃關中險要寶地,可以說為面子而放弃利益,韓生見項羽不聽勸,就說人家說楚國人像是猴兒戴人帽,果真如此,這是在罵項羽。

韓生為何敢罵項羽?職場智謀分析,主要是韓生認為在關中險要的地方建都,有利於組織發展,韓生認為自己在為組織考慮,自己是為大局考慮,所以急起來就罵了項羽,因此而丟掉性命。

3、不謀其政

其實韓生沒必要罵項羽,韓生作為下屬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但是否採納這是老闆的事情,沒必要因為老闆不採納自己的意見而罵老闆,否則老闆的面子往哪擱?老闆下不了檯面肯定收拾你。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作為下屬做好本分工作即可,不要多管閒事,現實職場中不少人以為自己有道理而頂撞老闆,我之所以這種做是為了組織利益考慮,還說得振振有詞。

確實你是在為組織考慮,組織也需要敢於擔當的員工,但並不代表有理由,就可以駕馭老闆之上,如果駕馭老闆之上,就算有理也是無理,因為下屬的權力不够大,是否有理是權力說了算。

4、以史為鑒

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意思是說富貴後如果不讓親朋好友知道,那麼富貴有何意義?這就是炫耀心理,以滿足虛榮心,雖然你是滿足了虛榮心,但也會激發別人嫉妒的心理。

衣錦還鄉從字面上看好像沒啥不妥,因為錢是自己賺的,想怎麼花就怎麼花,但從人性角度的分析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因為你衣錦還鄉,就會激發鄉人性嫉妒的心理。

別人會說,某某以前窮得叮噹響,現在竟然發跡了,真是給他走了狗屎運,鄉親們心裡很不是滋味,剛開始可能是嫉妒,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就會形成仇恨的心理,這就是人性陰暗的一面。

我混得不好,我也不希望你混得比我好,你抽芙蓉王我抽中華,你買小車,我也得買小車,你買房我也得買房,你有的我也得有,否則就低人一等,久而久之就形成攀比的風氣。

衣錦還鄉就是要證明我混得好,此時七大姑八大姨,甚至普通的鄉親看到你混得好,就會想方設法找你借錢,這時你借還是不借?不借就會得罪人,關係從此走向惡化。

借,那麼借多少?借少了別人同樣不高興,別人會說你這麼有錢,借我點錢咋地?說得好像不借錢就是你的錯,借多了自己也吃不消,畢竟誰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

今天七大姑來借,明天八大姨也來借,後天八輩子打不到一杆的人也找你借,你能借多少?不少人剛開始衣錦還鄉,最後卻被借錢而打回原形。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