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峰迴路轉的借錢小故事

騰明宣和張之路是文學上的一對好朋友,兩人隔一段時間便相約小酌,暢談文學與人生,可以說,兩人是一對很不錯的哥兒們。

借錢這天,騰明宣又把張之路約了出來,酒過三巡,騰明宣放下酒杯,說:“之路老弟,我今天約你,主要是跟你說個事。”“有話快說。”張之路喝一口酒,看著騰明宣,等待著。騰明宣放下筷子,說:“其實也不叫個事。我女兒不是得腦瘤了嗎?手術費需要40萬。可我剛買了房,手頭沒錢,你嫂子紫秀叫我去借,我朋友少,上哪去借?和你談得來,我清楚,你也幫不上,自己房貸還沒還清。我沒轍,决定把自己的40萬私房錢拿出來。”

說到這,張之路一伸脖子,瞪大眼:“喲,騰哥,沒想到你還有私房錢啊?怎麼存的?是不是日後想金屋藏嬌?”騰明宣四下裡瞅瞅:“你大聲什麼?這錢是我發了好幾個長篇得的,瞞著你嫂子了。我藏私房,也不是對你嫂子不忠,我想自費出書,怕錢到了你嫂子手中,到時拿不出,才長了這麼個歪心眼。”張之路一點頭:“理解萬歲!不過,你求我什麼呀?”騰明宣低聲說:“這40萬要是說成私房錢,不就歸公了嗎?說不定還要起干戈,要想成玉帛,我就說是借的,向你借的。”

張之路又一點頭:“明白了!”騰明宣著重叮囑道:“日後,你嫂子肯定會對你提這錢,說些感激之類的話,你可千萬別弄出紕漏,影響我們夫妻和睦。說得再狠一點,即使我暴病身亡,也不許你說,你嫂子心太脆弱,我怕傷了她。”張之路一端杯:“放心吧,哥,我絕對不說。”

第二天,騰明宣就取出了自己的“小金庫”,交了手術費。手術是在台北最好的一家醫院做的,很成功。女兒一出院,紫秀就把張之路請到家裡,入了上座,感激之言說了幾籮筐。張之路有些擔當不起了,為了掩飾不安之色,故作呵呵一笑,說:“嫂子,我和騰哥這麼好,這不叫個事。不過,等我有結婚的那一天,你可不能耽誤我辦事啊!”紫秀滿口應允:“真到那一天,我就是去借,也不誤你娶媳婦。有機會,我給你物色一個。”張之路離婚好幾年了,由於碰不到合適的,還單身,騰明宣與他串通,還是比較保險的。

B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這夜,騰明宣睡眠中出現了腦出血,紫秀下了夜班發覺後,已誤了治療時間。急診室裡,騰明宣只是斷斷續續地說了幾句臨終遺言,就咽了氣。

作為哥兒們,張之路義不容辭地協助紫秀辦完了喪事。親戚朋友們在紫秀家吃完謝喪飯,安撫完紫秀離去。張之路最後一個起身,紫秀抓住他的手:“兄弟,那40萬塊錢,我就是砸鍋賣鐵,搭上這條命,也想法還上。”張之路的手一顫,心一下繃緊了:哎呀,騰哥走了,還有40萬塊錢沒有交待清楚啊!他掩飾了一下慌亂之色,囁嚅道:“別、別放心上。”說完,手使勁一掙,匆匆地下樓走人。

張之路沒有回家,信馬由韁地溜達著,大腦的運轉一會兒正,一會兒反,他不知道該怎麼對紫秀說。他耳邊總迴響著騰明宣那日的酒後之言,不老實說,自己總不能認了這子虛烏有的40萬塊吧,若說了,紫秀還不恨死那邊的騰明宣,破壞了紫秀一輩子對騰明宣的美好懷念嗎!

轉著轉著,張之路就來到了騰明宣的墓地,他逕自來到騰明宣的墓碑前,摸著騰明宣的遺像,一遍又一遍地問:“騰哥,你告訴我,我該怎麼對嫂子說那40萬塊錢?”遺像上,騰明宣微笑著看著張之路,張之路冥冥之中似乎聽到:“不能說啊!”

張之路便把這事擱置一邊了。

可紫秀對這40萬塊錢卻認起了真。她為了還債,又找了一份兼職,幹完雙職工作,在華燈初綻的時候,她還要去夜市門口賣糖葫蘆。張之路見她如此辛苦,很不好受,三番五次地說:“嫂子,你別玩這命了,那錢我不要了,行不,就當我求你了,那錢不用你還了!”

紫秀笑笑:“兄弟,我身體垮不了,你放心,因為我的精神不垮呀!騰明宣借你的錢,我替他還不上,對不起他呀!”張之路無話可說了。

40萬塊錢的債,對紫秀來說,不是巨石,壓得她喘不過氣來;而是一面旗幟,在心頭獵獵招展。紫秀舉著這面旗,過了兩年半的苦日子,終於賺夠了40萬塊錢。

當紫秀把錢還給張之路時,張之路急了:“嫂子,我說過,這錢不要了,你給我拿走,要不然,我不認你這個嫂子了!”紫秀更急:“借債還錢,天經地義,你要是不收,我就不認你這個兄弟了,快數數!”張之路很強勢地一甩手:“我不數!”“反正我數好了,不數就不數吧。”紫秀把錢往張之路懷裡一扔,就噔噔地跑了。

張之路抱著這不是自己的40萬塊錢,如同抱著一個大刺猬。他打算想個法子,讓這錢回紫秀的家。想來想去,他一團亂麻的腦中,突然靈光一閃。

C

張之路找了一位朋友,剛好和紫秀互不認識後,便讓他冒充一家長篇小說刊物的劉編輯。騰明宣在世時,在這家刊物發過作品,他讓“劉編”把這40萬塊錢親自送給紫秀,就說騰明宣曾發的一篇稿在一年一度大獎評選中獲了特等獎,這是獎金,因為和騰明宣聯絡不上便送錢上門了。

因為點子好,“劉編”很順利地完成了任務。張之路好好地請“劉編”吃了一頓。

可是,第二天,紫秀便給張之路打來了電話,叫他去一趟。張之路心“咯噔”一下:會不會那錢露了餡?

張之路當即來到紫秀家。紫秀今天略施粉黛,看起來比平時漂亮了許多。紫秀本是一朵花,花開得正豔時,卻偏偏沒有了綠葉扶。

張之路平時來到紫秀家,像在自家一樣,今天卻很拘謹。紫秀沖他一笑,說了聲“坐吧”,他才坐在沙發上,搓著雙手問:“嫂子,你有事?”

紫秀很動容地說:“有兩件事,我要跟你說。”說著,她從包裡掏出一疊錢,張之路心一下跳到嗓子眼,果真是那錢的事啊!他的目光避開錢,望著天花板,故意問:“我的錢你不是還了嗎?”

紫秀瞪著張之路說:“我是還了,可你昨天又找人冒充劉編送回來了。我現在就亮個實底吧,這40萬塊錢名義上是你借給騰明宣的,其實,這是騰明宣撒的謊,這是他的私房錢。他這錢的活期存摺,被我發現過,但我知道,騰明宣不是那種亂花錢的人,便裝作不知。當他說從你那借了錢時,我便偷偷翻出他的存摺,發現上面的錢空了,便知道了真相。我怕傷了騰明宣的自尊,才配合了你們。”

張之路聽到這,汗“嗞”地一聲從額頭冒了出來,感到後背上爬滿了螞蟻。他抹了一下汗,低著頭,問:“嫂子,這40萬塊錢,我沒有跟你說清楚,你不恨我吧?”紫秀鼻音重了:“兄弟,我不但不會恨你,還要謝謝你。俗話說:‘沒有背賬不上勁’,要不是這點帳作我的精神支柱,也許我早就垮了,我是背上一屁股賬,才從喪夫的悲痛裡走出來的。我不恨你,兄弟。”

張之路這才敢去看紫秀:“嫂子,我瞞你真相,也是想以帳為你打氣。不過,我不明白,你知道真相,把帳當作動力,也就罷了,為什麼還要鄭重其事地還這筆賬?”

紫秀不由得雙頰潮紅,低眉垂目了:“那我就跟你說第二件事吧。騰明宣走時,說他走後,我嫁給別人他不放心;我不嫁人,他更不放心,他說你這人不錯,讓我嫁給你。他臨終的最後請求,我哪能不答應,當時便點了頭。他說完這件事之後,本來是要交代這40萬塊錢的,可剛說了一個‘40’,就咽氣了。生命啊,連這麼短短的十幾秒的時間也不給他。”說到這,紫秀抹了抹眼角的淚。

張之路像被子彈打中似的,一下子僵在沙發上。

紫秀接著說:“我認了這份帳的最主要目的,是想看看你這個人有多好。你雖然和騰明宣交情深,但我們之間並沒什麼考驗,我雖然是殘花敗柳了,也不能輕易嫁給一個人呀。現在,我知道了,騰明宣的眼光是亮的。”

“這……”張之路臉紅了。

紫秀歎息一聲,說:“你要是不同意,我也不勉強,我祭奠騰明宣時,跟他說說。”

張之路神色凝重地看著嫂子,叫了一聲:“紫秀……”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