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給路人,善心是否真的被利用?

小編曾經和朋友們出國在孟買火車站裡準備坐火車,這時候有位老人向我走了過來,並向我說道還差5盧比坐火車,鐘楚曦想都沒有想就把錢給了他。我在心裡想:在這個年齡的老人,不管是真的假的,都會借給他們,也許借給他們,他們就能多吃一頓兩頓飯。

我或許是好意,但是國外就真的沒有那些所謂以借車錢回家的騙子嗎?在台灣這種情況的話又有多少人會伸手借給他們呢?在台灣的各大車站不管是哪個縣市裡都有這樣的騙子,利用別人的善心來成為快速獲得金錢的管道,不用努力工作,就這樣以欺騙的方式來獲取利益,維持生活。

記得我的一個朋友在2015年的時候在台北的某捷運站被人騙過,當時好像是一對母子那個孩子有20多歲了,他說他的錢包被偷了,媽媽身上也沒有帶錢出來,想借200塊錢打車回去,男孩故意把手裡的蘋果手機甩了甩讓我的朋友看到, 我的朋友比較單純,看這那個男孩拿著蘋果手機便覺得他應該不會是騙子,我這個朋友雖然單純但是也比較理性,沒有真的借200塊給這個男孩,而是搞笑的把身上的零錢都給了他媽媽,也有十幾塊吧。然後也沒有加他的LINE什麼的就走了。後知後覺她後來才在慢慢回想當中覺得被騙了。但是她覺得也沒有騙多少,吃一塹長一智,在後來她在去捷運站或者火車站別人找她借錢的時候,她都說:「沒有錢。」這個故事講的是什麼呢?就是出門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沒有,當你看到有人找你借錢時如果是老人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年輕人的話還是算了。

這個社會,如今的善心也會被有利可圖的人所利用,真的是防不勝防,這時候真希望自己有雙火眼金睛。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