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之前必看!這些借錢禮儀,你知道嗎?

成年人關係的崩潰,都是從借錢開始的。有的人覺得“我們這麼鐵的關係,不會為錢而鬧矛盾”。凡是你第一時間想到可以問對方借錢的人,都是在你心裡很重要的朋友。但是換位思考一下,當你自己被朋友開口借一筆不小的錢的時候,內心真的沒有一絲猶豫嗎?大家都難免多想一想。

前段時間,一位很熟的朋友向我借錢,我也剛剛出來工作,沒有太多積蓄,看到簡訊猶豫了一下,沒想到朋友馬上給我打電話說明了自己借錢的原因,承諾下個月發了薪水就給我。

為了打消我的顧慮,他自己找了個借據範例印出來,什麼都填好了發給我,讓我保存好借據,發薪水後連本帶利還錢。

看到那份借據,我想都沒想就借給了他。我之所以願意借錢給他,不是擔心傷害朋友的感情,而是因為他借錢的方法讓我敢於把錢借給他。

在談錢事變這件事上,要先聊利弊再談情分,買賣不能和人情混為一談。每個人都有需要資金周轉的困難期,如果真的急著用錢,我們更需要做好一些借錢禮儀。

這裡我給大家提供四點借錢禮儀。

1.公事公辦,借錢一定給對方打借據不打感情

很多人在借錢的時候,只提了借多少,卻從來不提打借據的事情。被借錢的人不提,是怕你覺得傷感情。“我借你這點錢,你還要這麼快讓我打借據,是怕我不還錢嗎,我這個朋友這麼難信任?”這就是潜在的意思。

所以,跟別人借錢時主動提及打借據,哪怕是幾百塊錢也要打借據,這不僅是信譽問題,也是原則問題。這個舉動會讓朋友在借錢給你的時候更放心。

如果是超過一萬元、五萬元甚至更多,除了借款人主動像對方寫借據外,最好能提供自己的身份證等證據,也需要簽定一分更合法有效的契约,讓雙方都踏實。

2.再親近的朋友親戚,還錢都要帶利息

沒有人喜歡借錢給別人,有時候借出去後,心裡膈應卻又不好拒絕提,到還錢的時候也不好意思開口問,更擔心不還錢。

我認為,無論借多借少,比較借錢是別人處於感情幫你,對方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在借錢的時候主動談利息,是一種正確的做法。關於還錢的利息,可以看著自己的實際能力來,而且在借據中一定要注明清楚,而不是嘴上說說。

3.為對方考慮不能及時還錢的顧慮

當你成功借到朋友的錢的時候,到了約定好還錢的日子身上卻沒有錢應該怎麼辦?為了這樣的意外情况有方法可以解决,也為了打消別人的顧慮,借錢之前,與對方說清楚要求。

如果到了約定時間未能按時把錢還清,必須提前和別人打好招呼,選擇分批還錢,先把手上可以挪用的錢還回去,讓別人心裡有底,知道自己不是故意拖欠。

4.給別人留有餘地

很多人問別人借錢,從來只想到自己,卻沒有考慮到對方的經濟狀況。

借錢的時候,不要在對方不能承受的範圍內借錢,比如朋友月光族,一個月薪水三萬,你一次開口借六萬,朋友會願意借你嗎?

在談到借錢理由的時候,直截了當的告訴對方自己為什麼借錢,借錢幹嘛,不要胡謅。如果對方已經說到最近沒有錢可以借,就不要咄咄相逼,更不要讓對方感到為難,你為對方著想,對方自然也會為你著想。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