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能看出人品,錢品差的人大多愛貪小便宜

——錢品差的人,借錢時一副嘴臉,還錢時又是一副嘴臉。

借錢給別人過嗎?你被別人借過錢嗎?

你有沒有嘗試過催人還錢的滋味?

我嘗試了,很難受。

是那種“明明是有理一方,卻總覺得張不開口,抹不開面子,猶豫好長時間,不好意思向對方提錢的感覺。

你不好意思開口,但對方好意思借,也好意思不還。

幾個月前的一個下午,前同事劉芳(化名)突然在LINE上問我在不在,我已經從上間公司辭職一年多了,中間她聯絡過我一次,讓我幫一點小忙,舉手之勞,我也就幫她了。

當我回答“在”後,她的電話就打過來了,一番攀談交心,詢問近况後,猝不及防地來了句:“你能不能借我點錢,我剛換了工作,又要交房租,實在是周轉不開了。”

我還沉浸在剛才聊天的融洽氣氛中,還來不及思考,就脫口而出:“你借多少?”

劉芳說:“你先給我轉5000塊吧,下個月10號發薪水了給你。”

之前在公司關係還不錯,但畢竟我們不在一起共事了,也一年多不見了,我稍微猶豫了一下,就用網路銀行把錢匯給她了。

借給她錢後,我有一種很强烈的預感,她一定不會按時還錢,可能還需要我催,這真是給自己找不自在。而且,她明明可以找現在身邊的同事借啊,我和她以後應該不會再見面了,也不可能再有什麼交集了。

為什麼會有這種預感呢?

因為劉芳這個人,非常愛占小便宜,而且小錢總是忘記還,也不知道是真的忘了,還是故意的,反正每次提醒她的時候,沒看到過她恍然大悟的樣子。

之前我們同事們一塊出去吃飯,經常三五個人一起,吃完飯,一般先由一個人結帳,然後每個人多少,再分別用手機轉給這個人。

我們其他人基本當場就轉了,要麼回到公司就轉了,總怕忘了,但劉芳不是,她總是最後一個轉,要麼,直接忘了。

公司一直都是由另一位女同事結帳,一次,她告訴我,前兩天劉芳沒有給她錢,她又不好意思催,問我能不能委婉提一下。我告訴她,昨天我和劉芳一起吃飯,她的飯錢也沒有給我呢。這種情況相當多,後來,這位女同事都是義正言辭地直接向劉芳要了。

女生必備的濕紙巾、衛生紙這些,劉芳在公司從來不買。她的工作位又挨著我,用我的東西,跟她自己的似的。她抽起紙來非常的費,幾分鐘就能抽個十幾張。

衛生紙用的就更快了,剛開始她還說句“用點你的衛生紙”,後來連這一句也省了。

包括零食、水果這些,劉芳是從來不和我們客氣的,買了草莓,聖女果、棗、堅果這類的,她不幫你吃完都不算完,邊吃邊誇“XX你真好,又買好吃的啦!”

有一次,她買了一小箱零食,拆開一包讓了讓同事們,我們還以為她終於知道請客了,沒想到,一下班,她全部帶回家去了。臨走前,把沒吃完的半包給了同事,讓那位同事嫌棄的不行。

說實話,共事了一年多,我竟然一次都不好意思說“你怎麼不買衛生紙啊”這句話,總覺得這樣說顯得自己太小家子氣了,但衛生紙一包20多元,一年算下來不是個小數目。劉芳用紙超兇,一天就能用大半包衛生紙,我買的衛生紙她能用掉4/5,後來,我索性不從家一包包的帶了,直接網購了放到公司,隨用隨取。

等到借給她錢後第二個月的15號,劉芳的LINE果真靜悄悄,她並沒有開口說話的意思。

上個月15號,已是她借錢的第四個月了,我猶豫了非常久,憋得心跳加速,問了她一句:“你的薪水發了嗎?”

隔了好幾個小時後,劉芳回了一句:“我現在在忙,等會兒回復你。”

一晚上,劉芳也並沒有聯系過我。

第二天,我再次問她,她說手頭還是有點緊,下個月一定還給你。

說實話,催帳的時候非常難為情,而且5000塊錢實在是不算太多錢,但是,我和她實在是離得太遠了,而且我並不知道她現在在哪裡上班,如果時間長了,她可能又會“裝作”忘了。

現在想想,一個人離開現在的生活圈子,去找別的生活圈子的人借錢,一定是她在現在的圈子借不到錢,人品不過關。這種情況下,你借給她錢,就等著追著她要,或是打水漂吧!

不管她最終是還還是不還,我都决定,以後再也不借給前同事錢。

有時候,錢和物最能檢驗出一個人,貪錢的人會認為利大於義,正直的人才會認為益大於利。

一個人對待金錢的態度裏,藏著他的人品。人品不好的人,錢品也好不到哪兒去,而錢品差的人,大多數都愛貪小便宜。

借錢見人心,還錢看人品”,說實話,誰的錢都不够用,這個年代還願意將血汗錢借給你的,都是把你當朋友看的,在危難時幫了你一把的,就是你的貴人,應該珍惜。倘若你過了難關,就不想還了,不僅失掉了朋友,還失掉了人心。久而久之,成了無賴,誰還願意再借給你錢呢?

錢鐘書曾說過,有人找他借錢,他都是借1/2,並做好那人不還的準備。倘若這人在承諾的時間內還了,那就皆大歡喜,倘若他逾期了還不還,那就不要了,以後也不會再借給他錢了。

錢是一面鏡子,能照出一個人內心是美麗還是醜陋的,錢是一把尺子,能衡量你和另一個人關係的遠近。

誰都別把別人當傻子,因為對一個人的信任只有一次。

今日話題:你有沒有借給過別人錢?

對方是不是按時還了?還是等到你催才還?

——END——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