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找你借錢,如何優雅地拒絕?給你三個建議

朋友之間同事之間,經常會出現別人來找你借錢這種突發的情況,實際上大部分人都是關係還沒有發展到可以借錢給他的這個地步,如何的優雅回應這種事,果斷的拒絕,才能夠不破壞你們之間的關係,又能夠防止自己承擔風險呢?大家可以按照下面三個思路去做,一般情況下,借錢的人是不會生你的氣的。

【1】態度明確——不管這個錢借還是不借,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態度,如果不借就乾淨利索的告訴人家,不要讓人家抱有幻想,如果借的話就辦正式的手續,這裡有一個底線,就是你們的關係好沒好到借錢給他的地步。

這一點你一定要做得非常的理性,如果找你借錢的這個人,你們之間認識時間不長,都明確地告訴他,我們剛剛認識不久,我對你還不太瞭解,你對我也不太瞭解,一是我確實沒有錢借給你,2是你來找我借錢,那是對我的一種信任,但是我的確沒有這個能力,要把自己的態度表達清楚,這樣雙方才能夠坦坦蕩蕩,你們之間的關係還能夠繼續下去,否則的話,很有可能這一件事情就把你們很好的人情關係給破壞的一塌糊塗。

【2】風險防範——借錢能不能要回來,主要看他的償還能力,再好的人品,當他不有能力還的時候,也會成為老賴,所以,風險防範是你最重要的考量。

這一條也是大家牢牢記在腦子裡面的,借出去的錢你考慮的不是能夠給你掙到多少的利息,也不是借和不借的問題,而是借出去之後,有幾成的把握能收回來,叫風險防範的意識,每個人應該都借過錢,或者是借給過別人,或者是別人找自己借過, 真正能夠處理得很妥當的很少,要麼自己借的錢還不上人家了,要麼是人家借你的錢你要不回來了,所以牢牢的防止風險才是你要考量的基點。

【3】藉口託辭——如果不想借,託辭就太多了,比如自己也需要借錢才能度過難關,自己的老婆當家等等,找到一個合理的理由,自然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拒絕借錢這種事。

如果是不借的話,最好還是不借,這樣省得今後的麻煩,如果不想借錢,給朋友找一些藉口和托詞,還是很容易得,你的操作方法,一起去好好琢磨,比如說你比借錢的人還困難,你當不了這個家,做不了這個主,你之前借出去的錢沒有要回來,所以 ,自己還欠了別人一屁股債等等,對於一般的人來講找幾個自己哭窮的藉口還是沒有太大難度的。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