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內收到5個朋友借錢的電話

摘要: 「到了年底了,昨天一天,我收到很多朋友借錢的電話,一天內5個電話。過去一個禮拜,要賣樓的朋友大概有10個,確實不容易。」

鈦媒體快訊 | 12月21日消息:在上海市浙江商會主辦的「2019世界浙商上海論壇暨上海市浙江商會年會」上,浙商總會會長馬雲出席併發表演講。對於2019年,馬雲表示這一年做企業的都很不容易。「2019年最不容易的是,以往可能是部分人不容易,2019年可能是大部分企業不容易。」

「到了年底了,昨天一天,我收到很多朋友借錢的電話,一天內5個電話。過去一個禮拜,要賣樓的朋友大概有10個,確實不容易。」馬雲強調,世界正在進入巨大的變化之中,中國經濟也面臨巨大的調整,只有改變自己,才能適應這種調整,他相信這是機會的開始。

對於此前有爭議的指揮風波,馬雲表示,他當時並不知道要上臺指揮。

馬雲坦言,大家可能認為可能商人就是因為有錢可以為所欲為。其實商人都明白,真正的企業家是把錢當作資源,把別人的信任看得最為珍貴,這個世界最難做的就是建立信任,最脆弱的也是信任。「你做了很多事情,才能建立起一點點信任,但是,你只要做了一點壞事,可能信任就會失去。」

以下為演講實錄,來自經濟觀察網:

馬雲:我想講三句話,三個意思。

第一,祝賀王均金會長、喻渭蛟執行會長的完美的工作。2019年,商會取得了那麼多的成績,這是不容易的,這主要是奉獻,通過説明別人來提升自己。我們看到了商會的巨大努力。

第二,2019年很不容易,但是我們做企業的都知道,每一年都不容易。2019年最不容易的是,以往可能是部分人不容易,2019年可能是大部分企業不容易。

到了年底了,昨天一天,我收到很多朋友借錢的電話,一天內5個電話。過去一個禮拜,要賣樓的朋友大概有10個,確實不容易。

我們所有的企業家都要明白,做企業2019年不容易,要想到這可能是不容易的開始,大家都不容易,就好辦了。

第三層,大家要明白,浙商過不去,其他商人肯定也過不去,我們要有這個自信。世界正在進入巨大的變化之中,中國經濟也面臨巨大的調整,我們只有改變自己,才能適應這種調整,我相信這是機會的開始。

我們每一年的浙商大會,尤其是上海商會,會開得非常好,我們在這不是炫耀成績,不是談怎麼賺錢,而是互相交流,互相學習,提升自己。只有學習的人,才能面向未來,只有改變自己的人,才有未來,只有為未來解決問題的企業,才有希望。

祝大家2020年,在最困難的時候能夠度過,我相信,我也對浙商,所有愛學習的企業家、愛交流的企業家、實幹的企業家、改變自己的企業家,我相信他們能度過。

再次祝賀大家,祝福大家,2020年,我們一起努力。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