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找我們借錢,牢記鬼谷子的這幾句話

我們做人要始終保持善念,在別人遇到困難時伸出手去幫別人一把,這是大部分人都會去做的。但是一旦涉及到借錢,似乎事情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借錢就像是一面照妖鏡,在借錢面前人性的醜陋和貪婪就會暴露。

對於借錢這個問題是不少人頭痛的,當別人來向我們借錢時,借的話害怕別人不還,不借的話又似乎過意不去,很多時候一些朋友就是在借錢上鬧得不愉快甚至反目成仇。

不管怎樣說,對於借錢我們都要三思而後行,假如有人找我們借錢的話,鬼谷子的這幾句話能給我們幫助,牢記這幾句話就不怕有借無還:

1.救急幫困,不幫懶

鬼谷子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借錢,我們可以借給那些有急用的人、真的需要幫助的人,但是絕對不能借給那些好吃懶做、安於貧窮的人。

人這一輩子多少都會遇到猝不及防的事情,可能會發生意外、陷入困境,如果找我們借錢的人是處在這樣的情况我們可以去幫助他,可能我們只能給他們提供一小部分的幫助,但是這類人會很感激我們的幫助。

可是如果是那種好吃懶做、整天渾渾噩噩、毫無鬥志的人來找我們借錢,我們就要毫不猶豫地拒絕,這類人他們雖然也很貧窮、也處在所謂的困境中,但是他們這樣的處境就是自己造成的,他們既不想付出努力又想有收穫,只想著坐享其成。我們若是借錢給這類人,他們不但不會心懷感激反而可能會嫌弃我們借的錢太少了。面對這類人,借錢的口子一定不能開,否則就會像是一個無底洞、一個狗皮膏藥,我們像甩都甩不掉,就會成為我們的一個大麻煩。

2.借短不借奢

這句話是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身邊的朋友一時間遇到困難,尋求我們的幫助時,我們當然可以為其雪中送炭,因為他們一旦走出困境、情况有所好轉後所做的第一件時就是來還錢。

可是如果是那種酒肉朋友,他們不是因為有難處,只是自己花錢大手大脚把錢用光了來找我們借錢,就千萬不要借。這類人他們並不缺錢,更是花錢花習慣了,他們所謂的沒錢只是想把我們當成一個“工具人”、一個有冤大頭。

3.救急不救窮

這句話可能大家聽到的比較多,如果我們的朋友是一時有難處,我們可以毫不猶豫去幫助他們,但是如果一個人長時間處在貧窮之中並且絲毫沒有想改變貧窮處境的想法和行動就不要借錢給他們。

像這樣安於貧窮的人,在本質上就是想要靠這著別人的幫助度日,對於這類人而言這是賺錢最快的管道,他們明明有手有脚,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去改變貧窮的現狀,卻只想著用自己貧窮的模樣來“賺錢”,這類人我們借錢給他自己是有借無還的,並且我們借錢給他相當於在間接害他,我們的同情心會讓他更加堅定自己安於貧窮的想法,就更不會做出改變,更不願憑藉自己的努力去賺錢。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