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錢傷感情,當別人和自己借錢時,怎麼樣拒絕才不傷感情

相信大家會遇到被人借錢的這種情況,在學生時代,同學之間可能有時候會相互借錢,不過大多是小數目。而當你進入社會以後,有了賺錢的能力。可能身邊的朋友或者同事和自己借錢,如果是朋友和自己借錢,那麼兩人之間已經關係非常好,和對方也非常的瞭解,只要不是大的數目,都可以借給朋友的。

可是遇到同事和自己借錢,那麼我們就會覺得。好像和同事的關係並沒有那麼的好並不想有經濟上的來往,可是別人說出口自己也不好意思拒絕,這時就很尷尬。因為借錢的前提是兩個人之間有互相信任的程度在,但對他不是那麼的瞭解,關係也不是那麼的好,你就會心裡麵條件反射都不想借錢,因為你不敢確定他會不會還給你。

如果遇到親戚和自己借錢,那就是更加的為難。之前小姨和我要借錢,家裡蓋房子錢不夠,因為她知道我在結婚之後有彩禮錢,手上比較寬裕。這時候我說不借吧,小姨知道我有錢,所以就借給了她。可是等了一年之後,她沒有任何還錢的意思,幫我向小姨說還錢的事情的時候,她總是說手裡沒錢,等寬裕了再還給我。可是一直到現在,她都沒有把錢還給我。因為這件事情我還被丈夫抱怨,說借錢自己不考慮清楚。

所以一旦再好的關係,只要牽扯上了借錢,不管是親情還是友情,都會受到影響。所以當面對借錢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應付呢?

1 當別人和你借錢的時候,你不知道這個人值不值得信任,或者是你根本就不想借給他錢,那麼這時候你就可以 說讓我忙完再說吧。當對方倒了,你一會時間之後看你還是沒有回復自己,他就明白了你的意思,知道你是委婉的拒絕了他。還有一些人向你借錢,可能在和你借錢的同時,他也問了許多其他的人願不願意借錢,可能對於向你借錢的事情也沒有把握,這時你也可以說,等我先忙完再說。說不定他在和別人借錢的時候,就已經借到了。如果面對可以借錢的人,這句話其實是給自己一個冷靜的時間思考,看自己的經濟情況如何,能不能借給別人錢。所以說當別人和你借錢時,你就可以用理由推脫。

2 當我們不想借給對方錢的時候,其實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拒絕他。相對比直接說,我最近錢也很緊張這種話。不如換成另外一種方式和對方交談,可以告訴對方,自己最近也遭遇了困難,要把困難說得具體一點,比如最近要還房貸,或者是剛投資了一個什麼小生意,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借給對方,實在不行就把還房貸的錢先借給他。這種做法的目的就是在於要讓對方知道,你不是直接就不想借給他錢,實在是能力有限,讓他感覺到愧疚,不好意思接受。這時候對方可能就會,不好意思和你借錢。這樣告訴對方,也不會覺得被你拒絕是非常不好意思的事情。

3 當我們不能借錢給別人的時候,要做一些替對方著想的事情,知道你雖然在金錢上沒有能説明他,但在心裡還是在幫他想辦法。比如你和他一起商量,看還有沒有其他借錢的管道,或者是去銀行抵押之類的解決方法。要讓他們感覺到,我們雖然沒有在錢上面放倒他,但是在心裡幫到了他。說不定他會對你抱有感激之情。

其實借錢這件事情,每個人對這個事情的看法都不一樣。有的人覺得當別人向我尋求説明了,我一定盡可能的幫助別人。可是當我們不想幫助這個人,或者是沒有能力的時候,那就要做到在拒絕別人的時候,用一種委婉的方式,不要造成不愉快的氣氛,也不讓自己變得尷尬,影響雙方平時的感情。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