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這麼發達為什麼要向那麼多國家借錢?

其實不單單是美國,全球很多國家也都在借錢,基本上可以說是越富有的國家借的錢越多。美國是全球借錢最多的國家,但卻不是負債率最高的國家。

據統計,美國的債務總額已經已經達到20萬億美元的水準,占全球債務總額的31%。日本緊隨其後,占全球債務總額的18.8%,其中債務占日本GDP239.3%。美國和日本合計差不多背負了全球一半的債務。

其他國家較多的有義大利(3.9%)、法國(3.8%)、英國(3.7%)、德國(3.8%)、加拿大(2.3%)、印度(2.5%)、巴西(2.2%)。 也就是說全球其他國家也都在借錢,基本上越富有的國家借的錢也更多。

在前五大債務國中,美國的負債率排第三,僅次於日本和義大利,相對來說負債情況還算合理。通過計算負債與GDP比例來看,債務國中負債率最高的是達239.3%,義大利居於第二為132.6%,美國為107.1%排名第三。

發行國債是各國慣用的手段,美國經濟總量大,而且信譽相對比較好,所以各國願意購買美國國債。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2018年經濟總量高達20.5萬億美元,約占全球GDP總量的24%。

但美國國債總額高達22萬億美元,平均每個美國人要負擔7萬多美元。目前為止,美國還沒有出現債務違約的情況,所以美國還可以借到錢。

發行國債借錢主要原因是收支不平衡,也就是有所謂的財政赤字,政府開支大於收入。一邊是有剛性的開支擴大要求,另一邊又不能多加稅,有時候還要減稅,這意味著收入沒辦法有效增加,最終導致入不敷出的結果。

此外,美國是全球最強大的國家,美債是又是最安全的資產,一些積累了許多財富的國家有購買安全資產的要求,那麼美國是其頭號選擇對象。雙方一個需要借錢,令一個需要投資,自然是一拍即合。

還有一點,就是美元是世界貨幣。 二戰後形成的佈雷頓森林體系,使美元成為石油、黃金等大宗商品的結算貨幣,目前的國際儲備結構中美元資產仍占70%以上,美國國債又是國際金融市場上最具流動性的資源。 這使美元既是貨幣,也是各國必須擁有的「資源」。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