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找你借錢,千萬不要傻傻直接拒絕

你有借人錢的勇氣,就一定要有不還錢的覺悟。

不管是誰找你借錢,你都要做好這錢永遠要不回來的準備,否則的話,永遠別借錢出去——除了父母兄弟!

前段時間,朋友阿峰就吃了借錢的虧:

借他錢的是同事,抬頭不見低頭見的,阿峰沒好意思拒絕,於是就借了,5000塊!說好的半個月還,然而半個月後,同事連個屁都沒放過。阿峰心想可能別人忘了這個時間點了吧,於是就安慰自己再等等。這一等就是一個月,期間發過一次薪水,同事抽著好煙,卻從來不提還錢的事兒。阿峰等不了了,只好開口去要,同事就五個字兒:"沒錢,等兩天!"兩天之後又兩天,之後又兩天…… 阿峰催了好多次,都沒要到錢。阿峰每天鬱悶得要死,明明自己是借錢出去的人,怎要回自己的錢就這麼難呢,跟孫子似的求人家都不行。這事,一直拖了大半年,阿峰忍無可忍,乾脆撕破了臉皮,終於把錢要了回來。只是,同事卻逢人就說阿峰壞話:「什麼人啊,不就是5000塊錢嘛,天天催,太小氣了!」

由此可見,職場中,千萬不要借錢給同事,因為你真的很難要回來。只是,如果直接拒絕同事借錢的話,又太尷尬了。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拒絕呢?高情商的人,都會用這3種方法。

01、我比你慘法

《唐伯虎點秋香》里,星爺曾經教過我們"沒有最慘,只有更慘"。

職場中,如果有人找你借錢,你就可以用這種方法,畢竟——"我比你慘,你還好意思找我借錢嗎?"

當然,慘也要有合理的理由,一定要大膽的賣隊友。比如說,像這樣:

"大哥,我哪兒有錢啊?你又不是不知道我那女朋友,就是一個賠錢貨,我一個月薪水就只夠她一個包的,現在我連煙都快抽不起了……"

02、被逼無奈法

比慘的前提是你有女朋友之類的隊友導致你很慘,可惜的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慘的資格。

那麼,這種時候,我們就可以用"被逼無奈法",告訴對方我們被逼無奈沒法借錢。比如說,像這樣:

"雖然我們剛發薪水,但我要給我爸媽保險錢,這東西可拖不得,要不然以前交的就白費了。說實話,每個月這錢一交,我就窮得只能吃土了。"

03、鬥轉星移法

《天龍八部》慕容複有一招鬥轉星移,又叫以彼之道還之彼身。

職場中,當有人找我們借錢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鬥轉星移一下子,反過來找他借錢,這樣一來就轉守為攻了。比如說,像這樣:

哥,真是太巧了,我正準備找你借錢呢!最近我不是好不容易脫單了嘛,那姑娘真心合適,我準備認真點,買個車去提親,只不過呢,東拼西湊還是缺5萬,要不你先幫我補個缺口,三個月內我肯定還你,連本帶息,怎樣?"

這一招是最有效的,不僅治標,而且治本。當我們反過來找對方借錢時,對方肯定會慫得比什麼都快,而且日後也不會再開口找我們借錢,因為他怕我們再提買車的事兒。

寫在最後:

錢,就像內褲,盡量別往外借,你永遠不知道你啥時候就剛好缺這一條!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貸網瀏覽,J7借錢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