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原則禁忌

遇到別人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搭救一把,是人之常情。但是,錢不能隨便借,要是不幸碰到人品差的人,就變成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更有甚者,很多人在金錢面前本性畢露,最後鬧得不愉快,反目成仇,親人變仇人。因此,借錢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遇到別人借錢的時候,記住以下四個原則,避免有借無還。

一、救急不救窮

借錢給別人之前,要看他是一時之急還是一直都窮困潦倒。每個人都難免有一時之急,可能是突遭變故,或者做生意一時周轉不開,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如果這個人一直處於窮困潦倒的狀態,那就務必要三思。首先,一個人如果勤勞踏實,生活肯定會有所改善,不可能一直都窮困潦倒。生活一直沒有起色,多半是因為自己不努力,這種人不值得幫。再者,你能幫得了一時,幫不了一世。如果他因此賴上你,反而給自己惹來麻煩。

二、幫困不幫懶

幫助困難的人,是出於我們的善意,希望他們能夠走出困境。但是,我們的幫助畢竟有限,更重要的是對方懂得自强,自己强大起來才是長久之計。

如果一個人驕奢懶惰,自己啥事都不幹,只想依靠別人的施捨過日子。這種人你幫他等於害了他,你的幫助會滋長他的惰性。久而久之,當他形成依賴,更加不想奮鬥。對於這種人,只能說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三、借親不借疏

借錢的之前,還要考慮和對方的親疏關係,關係疏遠的能不借儘量不借,原因有兩點。

首先,借錢之前要瞭解對方的情况,包括人品、經濟情况等。你跟對方的關係疏遠,對他的情况一無所知,萬一他誠信有問題,你也無可奈何。

其次,每個人借錢的時候,都會優先跟關係親近的借。既然他跟你關係疏遠,為什麼會找你借錢?也許是因為跟他關係親近的人,他都已經借過。如果是這種情況,那就更加不能借。

四、借短不借奢

最後,借錢還要考慮對方的用法。如果對方是用在必要的地方,那麼是情有可原。如果對方用來奢靡享受,這種錢還是不借為好。

我們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平時辛辛苦苦工作存的收入,憑什麼拿去給別人享受。更何况,借錢去享受生活的人,根本不會顧慮別人感受。你的錢借出去,十有八九是要不回來的。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個道理固然不錯。但如果胡亂借錢出去,非但不能留有餘香,反而惹得一身腥。謹記老祖宗這四個原則,在借錢時留一份心眼,不再有借無還!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