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最痛苦的並非失去金錢,而是人

我們常說,在當今社會,借錢的往往的是孫子,欠錢的才是大爺。這錢一旦借出去,想讓人家還錢,那真的是難上加難,甚至還有因為這種事情而打官司的。現時,民間借貸糾紛已經成為了繼婚姻家庭之後第二類民事訴訟類型。

對此,老祖宗早有先訓,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借三不借二,借急不借窮”。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借三不借二

這裡的“借三”指的是有三種情况是可以借錢給對方的,“不借二”指的是這兩種情况是堅決不能借的。

①救命的錢

生老病死固然是人生的定律,誰都無法改變,這也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如果身邊人遇上了這種事情,來找你借錢的話,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如果有能力,還是幫襯一下為好。畢竟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②婚娶的錢

當今社會聘金愈演愈烈,很多地方都有“萬紫千紅一片綠,一動不動在心頭”、“三斤三兩”等等各種各樣的婚娶習俗,讓很多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所以,這種情況下如果對方想要你幫忙的話,在有能力的情况下,還是要盡所能的給予幫助。這不僅僅關係到一個孩子的未來,更是對一個家庭的幫助。

其實在鄉下這種情況還是十分常見的,一下子讓一個家庭拿出二三十萬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能是東拼拼西凑凑,才能勉强給孩子娶個媳婦。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尤其是面對這種婚姻大事,本著促成一門婚事的原則,也應該伸手幫一把。

③孩子上學的錢

我們都知道,培養一個孩子成為有用之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個父母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後可以有獨立掌控自己人生的權利,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有自己的愛好,有一技之長,能夠為自己所處的行業獻出一份力。

除了父母的言傳身教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接受學校的教育。在農村,常常會有孩子努力學習,最終考上了心儀的學校,卻因為拿不出學費而不得不選擇放弃。聽著都讓人覺得可惜。

所以,如果有哪家孩子考上了大學,希望你可以幫幫忙的時候,在條件允許的情况下,最好還是盡一點綿薄之力。這關係到一個孩子的未來。很有可能會因為你的幫助,而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如果是一個懂得感恩的孩子,學成歸來還會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樣的案例在鄉下也常有發生。

除了“借三”之外,這裡還有“不借二”。

①賭博之人

拋開借錢這回事且不說,就光是賭博之人,就不應該在我們的交友範圍之內。要知道,賭博這種事情是會上癮的,賭的次數越多,輸的也越多,但輸的越多,就越想贏回來。這樣周而復始,永遠都沒有個完的時候。

所以,如果你把錢借給了這種人,那基本上等於打了水漂,他們是不會還的。第一他們沒有錢還你,第二他們即便有錢,也會將所有的錢都投資到賭博中去,根本不會想著還錢這回事。

借錢不還的人

這種人不需多講,也被人們稱為“老賴”。在他們的人生信條中,只有借錢二字,沒有還錢二字。他們會覺得“借錢不還,天經地義”,反正你也不能把我怎麼樣,永遠都裝出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樣子。

借急不借窮

從字面意思我們就能理解,錢要借給那些遇到突發狀況,緊急用錢的人,而不借給那些常年窮困潦倒的人。

其實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誰都難免會有個急用錢的時候,尤其是遇到突發病症,或家裡突然遭遇了一些事情,這就屬於急迫之事。這個時候如果身邊有人向你發出請求,最好不要拒絕,尤其是在人命關天的時候,你的一次幫助,可能挽救的不僅僅是一條人命,而是一個家庭的幸福。

而那些常年窮困潦倒的人,最好不要借錢給這種人。每個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會有低谷的時候,但這並不是失敗,只要願意努力,抓住每一次能够讓自己改變的機會,不斷突破自己,總有一天會擺脫困境,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而那些常年生活在貧苦之中的人,大多是一些不思進取,光靠眾人接濟生活的人,這種人好吃懶做,一輩子都不會有什麼出息。貧窮對於他們來說不是暫時,而是永久的。所以,這種人跟你借錢,最好不要答應。

小編有話說

有人說:借錢這件事情,最大的隱患並不是失去金錢,而是很有可能會失去友情,甚至親情。你好心借錢給他,而他卻根本不領情,最終因此反目成仇。

所以,錢到底該不該借呢?首先,每個人賺錢都不容易,哪怕你有成千上百萬的家產,那也是一分一分辛苦賺來的。

如果借錢的人真的是你的好朋友,他是不會在金錢上為難你的,如果你借給了他,他是會記得這份恩情,並做到及時歸還的。即便是你沒有借錢給他,他也不會因此而記恨你,因為他知道你一定有苦衷。

還有一點很重要,不管是什麼人跟你借錢,既然你决定要借出這筆錢,就要事先做好承受損失的準備,如果真的失去了這筆錢,你也早有準備,且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

總之,借錢是情分,不借是本分。到最後你會發現,真正願意毫無怨言的幫助你的人,只有你的父母。只有他們,是願意一輩子做你堅強的後盾的。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