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不平衡怎麼辦?

現在沒有平衡,一般都是計算、入帳有錯誤。

比較有可能查出出錯在哪裡的方法是根據差額數,找一下有沒有是這個差額數或這個差額數的2倍或這個差額數的一半的業務資料。 通常會是借貸方向記錯造成的。

還有一種常見的錯誤原因是記帳時小數點看錯1位。

如果還不是,就要逐筆檢查所有的業務資料。

如果出現了借貸不平衡,只要我們本著實事求是、認真負責的態度,正確運用查找的技巧和更正的方法是能夠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問題、及時解決問題的。

一、關於查找的技巧

1、差除方法的使用:在會計錯帳中,經常會出現差額數位而造成試算不能平衡的現象,一般可採用差除方法進行解決。 如果差額數位能被9整除,就有可能是把數位顛倒了造成的,如把81誤寫成18,差額63被9除正好是7,那麼7就是顛倒位數的兩個數字的差數,按照這個規律還可以查找到形成位數差為7的另外兩組數位92和29,因為把92誤寫為29, 差額63被9除後餘額也7。 也有可能是把數位尾數的0漏掉了或者多記了一個0而造成數位錯位,如把150誤寫成15,差額135被9除正好是15。 這種方法可以直觀的查找到造成數位差錯的數位,及時進行糾正。 如果差額數位能被2整除,就有可能是借貸方向數位記反了,如應收帳款800元應當計入科目的借方;應付帳款800元應當計入科目的貸方,如果錯計為借方後,在試算平衡關係時就會發生1600元的差額,被2除後正好是800元, 查找時只要注意有無800元的業務記錯方向就可以了。

2、核對方法的使用:

可採用核對方法進行查找。

一般是由於漏記數位或者抄錯數位及丟失單據造成的,如在填制記帳憑證時由於當天發生的報銷單據較多,特別是高速公路收費單據,有時一天會遇到數十張之多,每張單據金額不同,但單據的式樣差不多,很有可能會出現漏記或丟失單據的情況。 在登記帳目時,也有可能出現抄錯數位的情況,如將數位中的7誤寫成1,或將4誤寫成9等。 查找時要著重注意容易出錯的地方,保持清醒的頭腦,樹立認真細緻的工作態度,儘量避免出現不必要的差錯。

3、逆查方法的使用:

當發現總帳餘額不平衡、帳表不符、總帳與明細帳不符,又不能確定錯帳的時間時,可採取從時間上由後向前的逆向查找,也就是逆向會計業務處理常式進行檢查。 如某單位12月份結帳後帳表不符,經過查找又發現總帳與明細帳也不符,用試算平衡法檢查總帳期末餘額不平衡,遇到這種情況,可採取逆查方法解決。 先從該單位11月份開始逆向順序向前查找,查到帳表相符、帳帳相符、總帳餘額平衡的月份為止,然後再從發生差錯的月份往後查,直到找出差錯的真正原因。 在查找程式上要注意先表帳核對,重點找出不相符的科目餘額,然後再從帳簿到憑證進行認真核對,直到找出差錯進行更正為止。

4、優選方法的使用:

發生會計錯帳時,往往會使一些人茫然不知所措,即著急又無從下手。 其實處理問題並不複雜,關鍵是要靜下心來,認真仔細的採用有效的工作技巧,再大的困難也會迎韌而解的。 採用優選方法,就是將需要查找的不確定日期作為一個整體,然後分段取中進行重點查找,確定目標後將正確的部分排除,選取剩下的錯誤部分再分段取中重點查找,這樣做能夠縮小查找範圍,較快的確定出錯帳的位置,儘快查找原因及時糾正。 如某單位在12月份對帳時,發現銀行存款日記帳與開戶銀行存款餘額不符,期間取得的銀行對帳單不齊全,也沒有做過未達帳項調節表,因此在1至12月份之間都有可能會發生差錯。 查找的方法首先是取得完整的銀行對帳單,然後進行整體分段取中,將6月份的帳目與對帳單進行核對,如果正確,說明錯誤發生在6月份以後,再將後面的月份分段取中,查找9月份的帳目與對帳單的核對情況,如果正確, 說明錯誤發生在9月份以後,然後再分段取中查找11月份的核對情況,如果依然正確,那就可以肯定問題出在12月份。 只要重點檢查12月份的帳目與對帳單是否相符,就會找出錯誤的真正原因。

標籤: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