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借的其實是心理!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我跟他這麼多年感情了,關係這麼好,竟然連這麼點錢都不願意借我,肯錯他了,真的是自私!似乎每當借錢時,才能看清一個人;直到還錢時,將會重新認識一個人。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借錢也是要講方法的,只有瞭解了朋友不願借錢給你的心理,才能够有針對性的打動朋友,成功借到錢。

一般來說,不願借錢給朋友,可以分為兩大類情况,一是確實經濟困難,二是有錢卻不願意借。

網際網路改變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消費態度和消費管道。有些人看起來經濟狀況非常不錯,實際上可能只是習慣超前消費的月光族。當你跟這類朋友借錢時,往往會被拒絕,因為也許對方確實沒有能力借錢給你。

今天我們從出借人的拒絕借錢心理原因入手,重點分析為什麼有些朋友,明明有錢卻不願借錢給你。

分析拒絕心理之前我們要先做個限定,假設拒絕借錢給你的朋友,跟你的感情很好,排除因感情不夠深而拒絕借錢的情况。

如此一來,朋友有錢卻拒絕借錢的心理原因主要只有三個,即對你的人品沒有信心、對你的經濟能力沒有信心、厭惡風險。

我們要先明確一個認知,感情親密關係好不等於瞭解你,更不等於瞭解你的人品。比如,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明知他信譽不夠好,卻依然可能是最好的朋友之一;再如,擁有相同興趣愛好、可以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也許並不瞭解他是一個怎樣的人。這些不瞭解,一旦涉及到錢,會被無限放大,也許你知道自己一定會還錢,但對方不一定知道,更不一定會相信你能做到。

這是朋友不願意借錢給你最根本的心理原因,對借款人的人品和信譽沒有足夠瞭解。

中國有句非常睿智的古話,“救急不救窮”。這句話背後的邏輯,其實就是要把錢借給有償還能力的人。“急”是突發狀況,可以借;“窮”是沒有償還能力,不能借。所以當你跟朋友借錢時,尤其金額較大,朋友一定會疑慮你是“急”還是“窮”,是否有足够的償還能力。

這是朋友不願意借錢給你的最重要心理原因,無法確定借款人是否有能力按期還款。

所有人都知道,跟銀行借錢要付利息,往往利息並不低。但大多數跟朋友借錢的人,沒有支付朋友利息的意識和習慣。而大多數人都厭惡風險,借錢給朋友恰恰就是一件只有風險,卻沒有收益的事,面對一件有一定風險又沒有收益的事,很多人都會選擇退縮。

這是朋友不願意借錢給你的一個間接誘導原因,雖然不如前兩個原因重要,但有時候能直接决定結果。

瞭解了不願借錢給朋友的心理,那麼成功借錢的方法便呼之欲出了,針對三個心理,逐一擊破。

要加深瞭解和信任,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更直接有效的管道是寫借據。沒錯,一份規範的、有法律約束力的借條,能够彌補出借人的信心,即使沒有充分信任你,但也會相信法律的約束力。也許會遇到異地、距離遠不方便寫借條,或者借條格式不規範反而起到反效果的情况,那麼可以試試J7借錢網,智者善借力而行,借助專業平臺的力量,不失為一個最優選擇。

同時,要向朋友清晰介紹自己借錢的原因及償還能力。說明原因能够讓朋友瞭解是“急”還是“窮”,介紹自己的償還能力,比如固定資產、薪水收入,能夠提高朋友對你的償還逾期,降低風險估值,消弭朋友對你償還能力的憂慮。

最後要消除朋友對風險的厭惡心理。通過簽寫借據和說明償還能力,已經降低了借錢的風險,只需要約定借款利息,就可以讓收益對沖風險,將厭惡風險的心理降到最低。這樣就能夠成功借到錢了。

跟朋友借錢,不僅僅要講感情,也要將方法。普通人單純拉感情,用近乎“感情綁架”的管道跟朋友借錢。而有智慧的人,用“感情+真誠+技巧”的管道跟朋友借錢,成功讓借錢從“感情破壞機”變成為“感情潤滑劑”。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