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向朋友借錢,卻被當傻子給忽悠了

莊子出身於楚國公族血統,是正兒八經的楚莊王後裔,按理說衣食無憂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更何况莊子之名響徹戰國時代,隨便到哪個諸侯處謀個一官半職,總歸也能逍遙快樂。我們印象中的莊子恰如《逍遙遊》所述,他應該像大鵬鳥一樣遨遊蒼穹,俯視人間,又怎麼會窮得吃不上飯需要找人借錢呢?

事實上,我們只在意他精神世界的物產豐饒,而忽略了他現實世界的資源匱乏。莊子要麼“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裏”,要麼白日做夢抓蝴蝶,要麼就傲物清高曰:井蛙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可一旦要在政治生涯上有所建樹,他便厭惡了,不願與統治者同流合污,只願隱居著述,而從來不管能不能養活自己。

楚威王曾派人攜帶厚禮聘請莊子做自己的相國,可你猜莊同學怎麼拒絕的?他說:泥奏開,不要侮辱我,我寧願做一隻在池塘裏玩泥巴的小烏龜,也不願受國君的約束,我要自由,我要快樂!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令人敬佩,但莊子更牛,千兩黃金擺在面前,眼皮都不帶眨一下的。

莊子的嘴癮過足了,可無法抗拒的饑餓感卻像猛虎一般襲來,怎麼吃飽飯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做官是不可能做官的,這輩子不可能做官的,可種地又不會,只能到處借才能勉强過日子。莊子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老朋友監河侯,於是他就淩風展翅,趿拉著鞋子,前去借糧。

莊子的要求不高,只“貸粟”而已,就是借點小米。可富裕的監河侯不想借,卻還想假仗義一番,便說:“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邑金就是統治階級向農民收取的公糧,監河侯表示最近手頭緊,等邑金收上來,到時候借你三百兩黃金都可以。呵,監河侯這出手夠闊氣。

莊子一聽不高興了,反手就給監河侯講了個故事。莊子說來的路上他聽到呼救的聲音,低頭一看竟是一條被困在車轍裏的魚。車輪碾過的軌道裏一條鮒魚正苟延殘喘,它自稱來自東海,是海神之臣,只求莊子能夠接濟一點點水來救它的命。莊子回答:好啊!我這就啟程前往吳越之地,請求他們將西江之水引過來救你,可以嗎?

鮒魚當然生氣了:啥也別說了,到時候你就到死魚鋪找我吧!歷史上講寓言故事的人,水準沒有能夠超過莊子的,他把自己形容為車轍之鮒,而將監河侯比喻為荒誕的自己,明明只需幾升水,只要幾斗米,可偏偏取遠水解近渴,終究解决不了本質問題。

這則故事主要諷刺了像監河侯那樣假裝大方卻真實吝嗇的人,說大話,講空話,總是一副偽善的面目,卻不解决實際問題,不辦實事。事實上,即便放眼當下,這個道理仍然適用,現實生活中從不缺這類人,只有說得好聽,實際什麼也不是,相信大家對此都有過體會。這則故事也誕生了一個著名諷刺成語:涸轍之魚。

此外,同時還貢獻了兩個成語:斗ˋ升之水、枯魚之肆。斗升之水就是鮒魚所需的水量,現比喻微薄的資助;枯魚之肆,原指賣魚的店鋪,現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更此外,“監河侯”與“邑金”兩個名詞也是莊子創造的。要不說莊子有才呢,一則小故事就發明了幾個詞語,並且沿用至今。

更經典的是從此之後,“監河侯”就被釘在吝嗇的耻辱柱上再也下不來了,他與《儒林外史》中的嚴監生、《一文錢》中的盧至、《圍城》中的李梅亭,四人合稱為“中國四大吝嗇鬼”。涸轍之魚,給人的啟示很多,但小編還另外悟出一條,那就是惹誰也別惹文化人,寫篇文章就能讓你臭上幾千年。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