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別人向你借錢,用這3個方法拒絕對方

離過年是越來越近了,相信不少人已經翹首以待,想早點踏上回家的旅程。但大家發現沒有,如果你收入不錯,回家很可能面臨這樣的問題,那就是別人向你借錢。其實很多人對於這件事是有所擔心的,一方面可能本來沒多少錢,但不借的話又怕沒面子,另外就是擔心錢借出去要不回來了。

那麼,如何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呢?筆者以多年經驗,如果過年別人向你借錢,用這3個方法拒絕對方,既不得罪人,又體面。

1、哭窮。畢竟大家都是在外地工作,老家的人對你的具體情況也不太瞭解。在別人向你借錢時,你完全可以哭窮,畢竟大城市消費高,房租高,反正就把自己困難擺出來,相信別人也會相信。如果別人還對你死纏爛打,那就是別人的不是了,你完全沒必要內疚。當然你要是錢多的沒地方花,借點錢給別人也無所謂,不僅面子夠了,而且也不擔心錢的事情。

2、藉口說薪水老婆保管

這個方法雖然很平常,但卻是效果最好的一種。你完全可以說錢都交給了老婆管著的,如果問你借錢,讓她向你老婆去借。一般情況下,別人肯定也不會真的找你老婆。而且這個事情還可以給自己留下足夠的空間,比如說你要徵求老婆的意見,這樣自己再回家好好商量一下,如果對方借錢理由恰當的話,你也可以借一些給別人,畢竟一分錢不借,有可能會傷了和氣。

3、可以借錢,但是說清楚自己的困難,規定還錢日期

如果親戚朋友真的需要借錢,你可以事先跟朋友說明情況,借錢可以,但是一定要打借據,也要在規定時間內還錢。假如對方在規定時間內沒還錢,你也可以有催錢的理由,畢竟你已經提前就說明了自己的困難,也不會傷了和氣。還有就是如果別人問你借一萬,你可以打個三折,借3千也無傷大雅。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