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這首借錢詩,道盡了他的淒涼處境

杜甫是中國唐代著名的愛國主義詩人,現實主義詩人。他的詩作不僅僅表現在詩句優美,合律而又看不出聲律的束縛,對仗工整而又看不出對仗的痕跡;更表現在他的詩作大部分都關乎國計民生。在經歷了“安史之亂”之後,杜甫寫出了一系列關於借錢哀痛國之不國,民之不民的愛國詩篇。比如《春望》、《哀江頭》、《哀王孫》、《兵車行》、《三吏三別》等。

杜甫雖然對中國古典詩作,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他生前,卻因為生不逢時,又時運不濟,大部分時間都很貧困。比如他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就把他的貧困生活狀態,描寫的淋漓盡致。他那句著名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據說就是在他的小兒子被餓死的情况下,他憤然而作的。

“一文錢逼死英雄漢”,錚錚鐵骨的愛國主義詩人杜甫,作為家中的男人,看著妻兒的處境,也不得不低下頭,向朋友借貸

因崔五侍禦寄高彭州一絕

百年已過半,秋至轉饑寒。

為問彭州牧,何時救急難。

從這首詩的題目,我們可以推斷,杜甫是通過一位“崔五侍禦”的朋友的介紹,轉而向彭州牧高某借錢的。此時,杜甫住在成都的杜甫草堂,《九域志》雲:彭州至成都九十二里。距離近,應該就是杜甫向這位彭州牧借錢的最重要原因。

這首詩中,杜甫開篇先寫了自己面臨的窘境:我已經年過半百了(據考證,杜甫此時四十八歲),秋天到了,家裡陷入了缺衣少食的地步。然後杜甫不得不直接說出了自己的目的:請問彭州牧,你什麼時候能借給我點錢,救救我的急難呢?

通篇詩作,僅僅二十個字,讀來讓人倍覺心酸。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