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你當朋友的人,不會輕易找你借錢

郭德綱關於借錢的一段話發人深省,他說:“什麼事都好辦,就是開口借錢是最難的。一借錢最後很容易成為冤家,好朋友,怎麼好那麼好,一到借錢這事,不給就得罪人了,來往不了;給了也來往不了了。你想過給完了,他不還錢你怎麼辦?你要過去吧,跟人一要就是事。所以說,借人錢被借錢,都是挺難受的事。”

由此可見,真正聰明的人,不會輕易借錢給他人,也不會輕易找他人借錢。借錢給別人會讓你人財兩失,向別人借錢會讓你揮霍無度。借錢給朋友,將以失去友情作為利息。

朋友之間,最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儘量少牽扯錢財,因為很多感情一旦涉及錢,總會變味,正所謂是“談錢傷感情”。所以說,真正把你當朋友的人,不會輕易找你借錢

1、找朋友借錢難,讓朋友還錢更難。

老話說“患難見真情”,但人一旦遇到困難的時候,身邊少有人伸出援助之手。正如《增廣賢文》中所寫:“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人性往往是經不住考驗的,關係在利害得失面前也往往靠不住。

所以說,真正聰明的人,不會輕易試探朋友,也不會隨便找朋友借錢。一旦開口了,別人不借屬於大機率事件,最後兩個人之間還會感覺彆扭,感情出現裂痕。必須要對方借錢給你了,你們的感情才能繼續維持下去,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是別人的錢也是錢,朋友借錢給你,承擔很大風險,你心裡舒服了,他心理卻不舒服。

如果是你把錢借給了朋友,這種擔心和憂慮又會轉移到你身上。說白了,誰借錢出去,誰就要感覺揪心,而且影響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如果對方借錢不還,人情欠久了,衝突和仇恨也就產生了。你埋怨朋友不懂主動還錢,朋友埋怨你不懂寬容理解,這樣就由恩生仇了。這就是人性!

所以說,不管是找人借錢,還是借錢給人,最終都是雙輸的局面。除非彼此雙方都有很高的覺悟和很好的人品,但是人是善變的,誰能保證自己和朋友都不變呢?

或許是自己沒有變,朋友變了;或許是自己變了,朋友沒有變;或許是自己和朋友都變了。一旦存在一種變數,朋友關係就不牢靠了,借錢不還也就成了大機率事件。

2、真正愛你的人,不會把借錢這個難題推給你。

既然借錢和被借錢都是雙難的局面,那麼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呢?解鈴還須繫鈴人,這個繫鈴人就是找我們借錢的朋友。如果是真朋友,而且人品不錯,他們是不會把借不借錢的難題推給我們。正如曾國藩所說:“君子不輕受人恩”,君子懂得換位思考,儘量少麻煩他人。

《論語》中也說:“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君子喜歡內求,小人喜歡外求。除非是互利共贏的事情,君子才會找朋友來一起合作,這就叫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但是向人借錢,只對自己有利,而損害他人利益,所以君子是不會輕易張口借錢,難為他人的。

於是,有人總結說:能夠找你借錢,讓你左右為難的人,都不是你的真朋友。雖然這句話有點極端,但也不是全無道理,因為真朋友是互相扶持,是主動患難與共,而不是道德綁架、打感情牌,找朋友借錢。他人不借錢,是本分,畢竟每個人的錢都來之不易;他人借錢,是情分,說明朋友替你的事情著急。

人情不討,人情還在,人情一討,全部沒了。所以說,聰明人,不會主動張口向朋友借錢,而是讓朋友看到自己難處,然後自然來幫忙。如果朋友不願意借錢幫助,也不要怪朋友,畢竟每個人都有難言之隱。

3、我們儘量不要借錢出去,借錢出去也要有原則。

如果非要借錢出去,朋友那邊很著急,我們又有那些借錢的原則呢?其實智慧的古人早就替我們總結好了——借急不借懶,借近不借遠,借親不借疏,借少不借多。

好吃懶做的人,是不能借錢給他們的;朋友有危急之事(如生病住院),我們可以量力而行。借錢的時候,儘量借給知根知底、工作穩定、經常有來往的朋友,切不可借給遊手好閒、很少聯系的朋友。

借錢的時候,特別要注意高利許諾的事情,這種錢基本上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你不貪,他人就騙不了你。很多時候,你貪他人利息,他人只是要你的本金。所以說,無欲則剛,我們不貪高利,就不會上當受騙。更何况,說話越好聽的人,往往最後越不可靠。

結語:

借錢出去,需要謹慎,但歸根結底,我們還是交友需謹慎,因為一切事情都是人做出了的。正如曾國藩所說:“一生之成敗,皆關乎朋友之賢否,不可不慎也”。

當我們遇到了對的人,自然事情也順了,生活也柳暗花明了。有人問於謙老師為什麼活得這麼瀟灑,他答道:“大概呢,我身邊都碰到了簡單的人,甚至都碰到了能夠簡單對我的人,這也是我的一個幸運。”

君子之交淡如水,讓自己與朋友之間的感情簡單點,不要摻和太多金錢和利益,我們也就少了複雜和衝突。所以說,真正聰明的人,都不會輕易借錢給他人,也不會輕易找人借錢。真正把你當朋友的人,更是不會輕易找你借錢。因為朋友之間,一旦涉及到“借錢”,最後很容易成為冤家。朋友們,您覺得呢?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