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來借錢,有三招小撇步可以拒絕

有時候,不借錢朋友沒了;借了錢,朋友和錢都沒了。有人說,得到一個真正的朋友不容易,而想要失去一個朋友卻非常簡單,最有效的管道便是借錢給他。不過你千萬不要去驗證這句話的正確性,記住,切莫輕易答應朋友的借錢請求。

如果他真需要借錢救急,銀行會是最好的選擇。那如果你並不想借錢,你該怎樣拒絕呢?拒絕也是需要一定的技巧,要讓對方明白你不想撕破臉皮。

在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書信中,關於借錢的話題,如何聰明地拒絕借錢,他向兒子支了這3點招。

救急不救窮。

洛克菲勒認為,不合情理的用途,一分都不能借,救人或者救急的用途,那才是真正的幫他。比如有的人借你的錢去搞風險投資,想賺更多的錢,萬一他賺了就能還給你,萬一他賠了你就什麼也拿不回。這樣的話,錢很大可能就收不回來,所以最好還是不借,不管他許諾你多少好處都不能借。

又或是只是為了借錢去享受不在自身經濟能力內的奢侈生活,這也是完全不必借,因為這種人存不了錢,也就很難還錢了。

借錢的事情,不要優先考慮借多少,而是考量為什麼借,即動機問題。若非關乎生命,絕對不能輕易借出錢財。

學會拒絕,不要怕傷感情。

拒絕他人不合理的借錢請求也是有學問的,因為我們評估了不合理,所以不能借,該拒絕的時候就要拒絕,不要怕不好意思,更不要怕傷感情。

借錢給你是情分,不借給你是本分,如果非要因為不借錢而選擇絕交的話,那並不是我的錯,只能說明我們的感情不過如此。

我們必須知道這樣一個亙古不變的事實,借錢給朋友或者向朋友借錢,並不能代表你們的友誼深厚。相反,如果你的朋友遭遇困難時,你主動施以援手的話,不但不會損害你們的友誼,而且會讓你的朋友心存感激。當他有能力償還欠款時,必定會竭盡全力,而你們的友誼也會歷久彌堅。

借錢要綜合考量。

如果朋友確實急需要錢,那你的借款就需要考慮很多,包括對方的信用和自身可承擔的損失上限。

洛克菲勒告誡兒子:每個找你借錢的人,跟你的關係親疏是不一樣的,還有他在你心裡的信用額度也是不一樣的,這就決定了你可以借多少錢給他。

例如,不熟的人不會借太多,而好朋友就可以有更大的借款額度。有的好朋友借了幾萬塊錢,他也知道你們的感情不是這點錢能衡量的,他也一定會想方設法還給你。

另外借錢還需要看自己的經濟能力和承受能力。在自己能承受的範圍內給對方借錢,做最壞的打算,看看自己能不能承受這樣的損失,輸得起就借,輸不起就不借。

上面的這3點建議都來自洛克菲勒女兒給兒子的38封書信,這些書信經後人整理後,編成了《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一書,裡面記載了洛克菲勒一生崢嶸歲月中的人生智慧和成功之道。

洛克菲勒這些信件的價值,正如艾倫·格林斯潘所說:比洛克菲勒家族富可敵國的全部財富還要寶貴,通過閱讀這本書,今天的我們也有機會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接近積極成功的人。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