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再窮,也不要向這幾個人借錢

人一輩子,難免有需要向別人借錢的時候。這時候,向誰借錢,是每個人都要思考的問題。

每個人的社交圈,都有形形色色的人,向合適的人借錢,既能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也不會破壞自己的人際關係,達到雙贏的局面。

相反,如果沒有找對借錢的人,碰一鼻子灰不說,反而會傷了彼此的感情,得不償失。

一個人再窮,也不要向以下幾個人開口借錢

1

不要像親戚借錢

俗話:窮不走親,富不還鄉。

字面意思上就是如果你很窮,就不要走親戚串門,更不要說向親戚借錢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親戚是除了父母以外,最親的人。但事實上,親戚並不一定盼你過得好。

親戚之間,是最容易攀比的。

就像於丹說過的:“人允許一個陌生人的發跡,卻不能容忍一個身邊人的晋升。因為同一層次的人之間存在著對比、利益的對比,而與陌生人不存在這方面的問題。”

你過得好,他們會嫉妒,甚至詆毀你。就像《上海女子圖鑒》中的羅海燕,明明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績,那些親戚卻在背後說她是靠著男人上位的。

你過得不好,真正心疼你的,只有自己的父母。親戚表面上安慰你,說不定卻在背後嘲笑你。

所以,缺錢的時候,最好不要像親戚借錢。假如你這麼做,相當於把自己的落魄袒露在親戚面前,最後往往不僅借不到錢,還要被幸災樂禍的親戚奚落一番。

就像我當初買房的時候,缺一點錢不夠頭期,問舅舅家借錢,被舅舅嘲笑了一番:你爸媽費勁供你上大學,現在還不是賺這麼點錢,還不如你表哥,高中畢業就出去打工,現在在縣城買房買車,也不問誰借錢。

就算親戚最後借給你錢了,那你欠下的,不僅有金錢債,還有人情債。

要知道,人情債是這個世界上最難還的一筆債。因為它無法衡量,那也就無法等價交換。

最後,你往往會被親情的枷鎖束縛。

就像我一位朋友向我吐槽的,當初自己上大學的時候,姑姑借給了自己家二千塊,父母很早就還清了這筆錢。

大學畢業後,他進了機關單位後,姑姑就經常找他辦事,不是借錢給自己兒子買房,就是要讓他給自己女兒找工作。

倘若他有點拒絕的意思,就搬出當初借錢的事情,說他是白眼狼。

親戚,雖然和我們血脈相連,但終究不是家人。平時可以互相走動,但是最好不要金錢的牽扯,保持該有的界限感,否則最後只會寒了自己的心。

2

不向父母借錢

在兒女面前,父母永遠是無私的,他們總是希望兒女過得好。

所以,當你缺錢的時候,假如向父母伸手借錢,他們肯定會毫不猶豫地借給你。

但越是這樣,越不要向父母伸手借錢

因為父母年紀大了,他們的積蓄,往往是他們的養老金,是他們餘生的保障。

如果你向父母開口,就是為難父母。借給你,意味著父母在未來的日子裏,不能有什麼意外發生,否則整個家庭都會陷入困境。

就像一句話說的,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天先來。

父母的錢,是用來抵禦風險的。父母辛苦了大半輩子,做兒女的我們,應該讓父母安心地度過晚年時光。

曾經在網上看過一個新聞,一個已經70多歲的老人,寒冬裡還擺攤賣水果,原因是為了存錢給兒子買房。

當時很多網友都不禁唏噓,這麼大年紀,本應該含飴弄孫、安度晚年,卻因為把養老的錢都給了兒女,只能繼續拖著年邁的身體,繼續為了生活而奔波。

所以,缺錢的時候,最好不要向父母借錢。父母的錢,不僅僅是金錢,更是一份安心的保障。

3

不要向好朋友借錢

網上很流行一句話:成年人的友誼,大多毀在“借錢”上。

深以為然。

很多時候,友情一旦沾上金錢,就會變質。

借錢的時候,兩個人還能做推心置腹的朋友,一旦你問對方借了錢,兩個人的關係,就新增了一層債主和欠債人的關係,相處的時候,你就不自覺地感覺低人一等,生怕對方催自己還錢。

更多的時候,你會發現,在金錢面前,友情往往是經不住考驗的。

葛優演的電影《兩只老虎》中有這樣一個橋段。

張成功和範志剛年輕時候是戰友,在部隊的時候,範志剛經常護著張成功,有人欺負他,他端著一隻熱鍋就去幫忙;每次吃飯都偷偷給張成功留點好吃的,比親哥還要親。

退伍之後,張成功下海從商,事業很成功,很快成了商業大亨。

範志剛卻混得不是很如意,因意外傷到眼睛,想問張成功借5000元做手術。出乎意料地是,張成功卻拒絕了。

電影裡有這樣一段對話:

“你那時候也很困難吧。”“不困難,我買個大哥大都一萬多。”“那你為什麼不借?”“我怕他還不上。”

一句“怕他還不上”也彰顯了人性的根本。曾經在部隊肝膽相照的情誼,比不上5000塊錢,最後範志剛因為沒有借到手術費,從此成為了盲人。

時隔多年,張成功一直心懷愧疚,想去補償的時候,卻為時已晚,因為範志剛習慣了盲人的生活,也能夠靠著盲人按摩生存,而他們的這段戰友之情,卻是無論如何都修補不好了。

過去種種,就像一根刺,深深地紮入了彼此的心中,就算拔出來,就必定會留下傷疤,永不會癒合。當年的情誼,早已被雨打風吹去。

東野圭吾曾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

我們常說:談錢傷感情。這句話一點不假。

不管是向別人借錢,還是借錢給別人,都是有一定的風險,如果剛好雙方都是守信之人,借錢的結果是皆大歡喜。

但如果因為金錢鬧不愉快,那這段友誼,也就走到了盡頭。

所以,再缺錢,也不要向好朋友借錢,除非你做好了失去這個朋友的準備。

俗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

成年人的友誼,最好的狀態就是保持界限感,彼此獨立,純粹因為性情相投而結交。

沒有利益關係的友情,相處時才能彼此都坦然,沒有壓力,這種友情就能夠長久。

不要向好朋友借錢,不要讓一點錢,阻斷了你們的友誼之路。

結語:

有句話說人窮志不短。

缺錢的時候,正確的辦法是自救,想辦法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困境,不要總想著別人的幫助。

越是困境,越要冷靜,越要靠自己,儘量少麻煩親戚、父母、好友。

等到你靠自己的力量度過了困境,你會發現,這段經歷,將是你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END

更多台北借錢、新北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J7借錢網瀏覽,J7借貸網是您借貸、借錢、支票借款的好選擇!

標籤:借錢